论我的抽风日常【不知道是什么的东西】

辣条棒die!忽然想起我居然啥正经东西都没干过……给辣条跪下。゚(゚´Д`゚)゚。

辣条不止五毛钱(智障):

关于托老世界观的微科普


好吧这个玩意是给某个安螺丝的讲座稿……这家伙……真想扇他一巴掌……科普也不算科普,总之抽风……


这个玩意……完全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(误)来源于我妈对我的一次刻骨铭心的谈话……


我记得之前我妈问我,你那么喜欢精灵宝钻,你到底喜欢它哪里?魔戒是欧美小说里名誉最高的一本,你觉得为什么?
我当时怎么回答的我记不清了(XD)
我妈一脸高深莫测地对我说:“我虽然没看过精灵宝钻,但是我明白……”
后面她说的话我整理了一下,结合了一些宝钻前言里看到的内容跟自己的想法,就是后面的正文……也就是这回的主题。


精灵宝钻这本书,是一本神话。或者说中土系列是一套神话。托老创造了这个叫做中洲的世界,让许多大地上的奇妙物种存活于此。不仅故事是神话,作者是如何创作出这样的神话的,也足以成为神话。


我可以十分肯定的说,中土圈的各位肯定都深深热爱着这片名叫中洲的土地。我想问,大家对于这片土地,爱的是它的哪里?
相信很多人都是被电影拉入坑的——里面展现出的美丽中土世界,当然还有美丽帅气的精灵(笑)都很吸引人。阅读完精灵宝钻后,也被其展现的庞大神话所折服。
我们真正喜欢的,到底是托老作品中的什么?我们刚刚入坑的时候大概就是粉上了某些精灵吧?或者说我们爱的无非是里面的故事。
那么托老想通过这个作品,真正想表达的,到底是什么?
首先,宝钻前言的托老给出版商的信里,托老指出:


1.精灵宝钻正传来到了我们所知的世界,不过当然被改换成了仍带有半神话色彩的风格—故事涉及一群具有理性的肉身生灵,其外表也多少跟我们相类。
2.基于许多我无意详述的理由,这一点在我看来是致命的缺陷。如同所有的艺术一样,神话和仙境奇谭必然融汇着反映并包含道德和宗教真理(或谬误)的元素,但这些元素不可直白言明,也不可用基本“真实”世界中的已知形式来述说。(当然,我所指的是我们的现况,并非基督教来临前的古代异教世界。我试图在另一篇文章中阐明这点,你已读过,在此我就不重复了。)
3.
总之,我这一整套东西主要涉及了“堕落”(Fall)、“必死命运”(Mortality)和“机械”(Machine)这几个主题。“堕落”是必然的,这一主题以多种方式呈现出来。关于“必死命运”,要强调的是它影响着艺术和创造渴望(或者我该说,次创造),这种渴望看似没有生理上的功能,并且与朴实平常的生理满足无关,但在我们的世界里,生理满足经常与创造渴望起冲突。这种渴望会立即和一种对真实基本世界的热爱结为一体,并因此充分意识到必死命运的存在,却又因此而心生不满。这种渴望有各种机会沦为“堕落”。它可能变成占有欲,固守所造之物占为己有,次创造者想要成为他私造之物的主宰或上帝。他会反抗“造物主”的律法—尤其是反抗必死命运。这二者(无论单独还是一起)会导致对“力量”的渴望,以便更加迅速有效地履行意志,于是又导致了“机械”(或“魔法”[Magic])的产生。“机械”一词,我指的是不去发展我们与生俱来的内在力量或天赋,而使用任何外在的设计或装置(器械),或更有甚者,出于“控制”这一堕落动机来使用这些天赋:在真实世界里横行霸道,以强权来压迫他人的意志。“机械”是我们更明显的现代形式,通常我们很难意识到,它其实与“魔法”密切相关。


托老是相当痛恨战争的。
他在《魔戒》第二版前言里悲悯地写道:
一个人必须亲自身处战争阴影之下,才能完全体会它的沉重压迫。随着岁月逝去,人们似乎常常忘记: 1914 年,我在青年时代就遭受了战争之苦,这段经历之丑恶可怕,不亚于 1939 年以及后续几年卷入战事的经历。到 1918 年,我的亲密朋友除了一人外,均已过世。
1914 年,英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,托老在斯塔福德郡接受了 11 个月的训练,后随着英国远征军到达法国,离开英格兰时他写下《孤独的岛屿》:“下级军官被杀光了,每分钟都有将士横死沙场。离开我的妻子……像是一次死亡。”后来,托老所在的营进攻雷吉娜沟渠时,他染上了战壕热,之后负伤回到了英格兰,而他学生时代的密友们“除了一人外”(指怀斯特),都已战死。
一战撕碎了托尔金的幻想,而二战的惨烈更让他心痛,他将二战称之为“第一次机器大战。”虽然托尔金总是不愿意读者对作品进行过分解读,但 Qonda(毒气、浓烟)、pusulpe (气囊、气球)、tompo-tompo(鼓声或枪击声)这样的昆雅语总不免让人联想到硝烟弥漫的战场。


托老是一个“大”作家。(“大”字的引号表加重跟强调)他的作品中,有融入了当时战争年代中的惨烈,融入了对战争的痛恨,有许多许多我们没有注意到的东西,包涵的深意可能真的很深奥。记得给同学安利,同学说,我不是很喜欢吧。我问为什么。她说,因为这东西,感觉……太真实了。我想了很久:宝钻是一个完全虚拟的世界啊。真实从哪里看出?好吧我准备这次讲座的时候翻烂了宝钻前言😂😂😂才……嗯不说废话了。
精灵宝钻跟魔戒还有霍比特人都是倍受争议的作品,有人爱得深沉,有的厌弃至极。1956 年,W.H. Auden(W.H.奥登)在《纽约时报》上盛赞托尔金作品从某些角度上看,甚至超越了 Milton(米尔顿)《Paradise Lost》(《失乐园》);而美国著名评论家 Edmund Wilson 则在同年发表了一篇题为《唔,这些糟糕的半兽人》的评论,称《魔戒》简直就是“一派胡言”,并抨击了托尔金的支持者,如 Auden 和 C.S. Lewis 等。
奥登感慨道:“在我的印象里,我所读过的书中极少造成这么强烈的争议。似乎没有人有比较为中庸的看法。某些人,就像我自已一样,觉得《魔戒》是一部文学的瑰宝,但其它的人却无法忍受此书。而我必须承认的是,有一些敌对阵营的人也有着令我相当敬重的文学评判…”
1961 年,托尔金还成为了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奖候选者,跟他一起成为备选的有:格莱厄姆·格林、罗伯特·弗罗斯特、EM·福斯特和劳伦斯·杜雷尔,最终评委会选择了来自南斯拉夫的安德里奇,他们认为托尔金的作品只是“二流散文体”、 “远没有达到可以讲好一个故事的水准。”


简直一派胡言!瞎扯什么鬼淡!
托老的故事只是分散了些!整理完之后是多么美丽的故事啊!(ノ=Д=)ノ┻━┻


咳咳回归正题。等会没什么正题了该结尾了|・ω・`)
等会我要讲什么来着_:(´_`」 ∠):_


编这个玩意的时候某个抑郁的哥们还在跟我们开玩笑……一周后……嗯告诉我他没跳海。


好极了这个玩意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……毕竟本来的结束语就烂的一逼,现在更是没话讲了╮(╯_╰)╭


嗯不要在意为什么我妈会找我谈话……我才不会说那是因为我作文跪了……



评论

热度(9)

©長明燈 / Powered by LOFTER